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没有摸门灯

木娃的部落格提及我,她说阿抽曾说过“每天晚上都练习长笛,生活比较有momentum”。我为此面壁思过了好多天。真的说过这样的金句吗?感觉很适合养命酒广告的噢。因为我想起我上一次每晚回去练长笛的日子。。。好像很久很久以前了。啊呀,大概还记得什么时候说过这样的话,当时是在说着:为什么不放下音乐呢?因为among我这么多的嗜好里,音乐给我的摸门灯最solid(好喜欢参杂英文单字啊这篇)。我喜欢的就是因为这很像走在有电灯柱的路上,我喜欢慢慢走过很多灯柱的感觉。

已经差不多一个月没有练习了。也就是在没有灯柱的路上行走(有必要延续这么烂的隐喻吗?),或者是匍匐着的吧。这些日子我还真的有点迷失了,每天都发大量的呆。简直是替宇宙的生物发呆。那种巨大发呆能量的程度,唉。无论如何上个星期已经开始练习了,还是一样,佛瑞幻想曲。练这首曲子常常得那几乎是在练Scales,因为这首几乎都是楼梯,楼梯和楼梯啊。只是究竟是Arpeggio梯还是Diminished 7th还是Minor?

我的Scales真的很差。才刚练过那些Diminished们,马上就忘了。老师说我的乐谱很干净。我也觉得:对啊。这次为什么我什么都没有写?结果他让我自己想一想每一节到底是什么Scales。我只好在那里算手指。

谱中少数的主旋律通常一个大Slur盖完,因为整体来说我无法奏太快(要顾及那些十六分音符们还有五连音之类的啊)。但是慢的话又让我几乎在主旋律那边断气(其实几乎都偷偷换气或明目张胆地换气了)。老师说像驾车(可惜我不会),不是一直lap油,不是有时候遇到滑下去的斜坡吗?我们就glide下去啊。不用每一粒音都那么用力的。音符少的,我嫌太难维持那么长,那么有震音,那么女高音,那么espressivo啊~~~。音符多的部分Articulation常常被挑说太平板(因为我只来得及把音符弄出来哪里有时间想这么多呢)。

虽然很多埋怨,但这就是摸门灯的开始啊。

p.s. 松浦弥太郎说他有一次去一间有名的手作吉他店玩。结果店主先生问他能玩什么呢?他说他只练blackbird,是初学者。然后玩给店主先生看。店主先生后来还教他blackbird可以怎么弹。弥太郎后来看中一把吉他,觉得很想要买下来了。店主先生却说:你回去每天练习,一年过后再来。弥太郎心想,他大概是说现在还不是时候糟蹋这把吉他吧。弥太郎真的在一年后回去,店主先生遵守诺言地卖给他一把很棒的吉他。

1 条评论:

食古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