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泡图书馆

在图书馆泡了几天,带了夏夏的小说、素描本子还有纸张去。一坐下来就埋头画画。图书馆里的人(在这个时候)通常不外是学生或者年长者,所以陆续几天已经习惯了什么时候学生会涌进来(带着汗味),什么时候图书馆角落的咖啡厅会突然有比较多的刀叉碰触声还有一些准备食物发出的机器声。

这些日子似乎只用听觉来辨别身边的事。眼睛除了画纸和书其实连对面坐什么人也很少瞄。原本很被斜对面安哥的看杂志时用舌头剔牙的窸窣声所干扰,后来也习惯了。我画画的时候眼睛离纸张很近,一直维持一个很歪的姿势在画。所以有一阵子前面坐了什么人也完全没有察觉,只有在画累了看书的时候才偷瞄身边的人。画画的时候会想象对面或者斜对面刚坐下来的人是什么样子的。年轻还是老。男还是女。但玩了几次都猜得不对(加上我的近视,就更容易有误差了)。有时候直觉是一个年轻人,结果一抬头是个安哥。有时候认为是个男的,并且觉得可能是帅的,结果一抬头发现是个女的。诸如此类。

年轻人则有年轻人的声音(能量啊!)。一进来就是一群。刚刚考完数学的样子,衣服是从阳光里走进冷气室的味道。还没坐下就开始讨论刚才考试题目的解题法。这时自然有一个会说:唉呀,那么我完全解错方向了,原来问的不是那个吗?唉呀我都答错了。我心里暗笑。这种话以前也听得多,考完后大家第一个说我解错了,一定没有分之类。结果通常都是最高分嘛。

又听到某同学问刚才数学题说某物品的价格是某某,含GST要如何算。一人说,啊那就乘七除一百呀。另外一人说啊。什么是GST。另一人又说:啊,我乘0.07 对不对?心想,小弟弟们这题我知道答案啦。但还是不太肯定。真的有那么容易的数学题吗?或者暗地里还是隐藏着什么机关吧。

偶尔听见小朋友说话很老成,可能是我太久没有接触年轻人了。听见一年轻人说,某project大家分工合作,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所以我是属于出力那个。有钱那个在家里什么都没有做,那份报告都是我写的呢。有时听见甜美少女声音说啊某某你有空吗?心想是什么浪漫对话吗?结果接下来就是:有空的话帮我画一张A3的图啊,要交的。反正你有空吧。

画累了的时候伸直双手,把一直下雨的故事拿出来读一些(发觉还是下着雨),抬头看。外面的阳光很耀眼,书里的人、屋子、森林和鹿,好像永远不会干。

4 条评论:

  1. 在图书馆会不由自主注意进出的人,因为很安静,谁说话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回复删除
  2. 嗯嗯,很有气质的图书馆。(有你在的缘故?)

    回复删除
  3. 一个人的时候多数都容易不小心(偷)听到别人的谈话。XD

    回复删除
  4. 姵伊,我很喜欢图书馆。这里的图书馆算相当多人的了。。。

    ringo,安歌一面翻杂志一面用舌头剃牙发出zuk zuk zuk的声音也是气质:P?

    1_0
    有时这些话真的很有趣。XD

    回复删除

食古不化